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体育学院学术论坛第一百一十五期顺利举办

时间:2024-04-08点击数:来源:

4月2日上午,体育学院学术论坛第一百一十五期研究生论坛——研究生读文献在体育学院会议室举办。体育产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2023级刘德宇进行文献精讲,2023级付芳芳,2022级王聪聪、张辰宇三位同学做文献速递。学院全体研究生共同参与研讨交流,学院学科和研究生办公室主任王雁副教授主持论坛。

刘德宇同学精讲文献的主题为“挪威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发展环境”,文章选自挪威国家体育研究所Ruben Ringereide发表于Sport Science Review 期刊的学术成果The Talent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in a Norwegian top-level football club。该文对挪威职业足球俱乐部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行的深度研究,阐述了挪威体育的特点、教练员的培养及培养方式、挪威职业足球俱乐部的人才培养环境及其特点。刘德宇同学对该项研究进行了反思,他认为:一方面,挪威足球人才培养模式基于广泛的群众体育基础,发达的俱乐部体系,宽松的学业环境,可调和的学训关系,而并不适于当下我国足球俱乐部发展;另一个方面,在完整的教练员培养体系,高水平的教练员队伍建设,注重运动员个性与自主性的培养理念,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学校、政府、足协、俱乐部的通力合作等方面对我国职业足球俱乐部的人才培养具有可借鉴意义。

在文献速递环节,付芳芳同学根据兴趣选取了Steffie Lucidarme, Kathy Babiak & Annick Willem学者发表于《欧洲体育管理》季刊的研究成果《精英体育网络中的政府权力:资源依赖视角》进行分享,条理清晰地就文章的研究进行了文章介绍、概念框架的讲解,并对资源依赖和权利不平衡条件下的决策及网络协调作出了分析;王聪聪同学则选取了Banu-Lawrence, M 学者刊发于《体育管理杂志》的学术成果《澳大利亚体育组织中的妇女和领导力发展》进行了讲解,张辰宇同学则选取了Steven L. Foy,Rashawn Ray学者发表在《美国社会学杂志》的成果《比赛中的肤色:男子大学篮球中的肤色歧视和刻板印象的微妙运作》,研究验证了“肤色与身体素质评价之间及心理特征评价之间有显著的关系”等假设。

师生交流环节中,王雁老师以同学们汇报的文献内容为切入点,基于研究生论文选题的困惑分享了经验。最后,她对同学们分享的文章进行了概括性总结,并认为本期论坛内容分享尤为丰富,对与会师生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

(体育学院 潘宏雯 任崇鑫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