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知名体育学者、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李晓宪编审来我校讲学

时间:2023-11-10点击数:来源:

11月3日下午,知名体育学者、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李晓宪编审应邀来校讲学。李晓宪编审在体育学院学术论坛第一百期暨专家论坛中作了题为《体育研究的逻辑起点》的精彩学术讲座。体育学院院长张路教授主持讲座并致欢迎词,学院骨干教师、全体研究生参加讲座。

李晓宪从体育领域研究的逻辑起点、对“科学”的基本认识、科研方法的使用、观察与思考、撰写论文的基本思路等体育学术研究中的几个基本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阐释。他通过图文解说、说文解字、形象比喻等方式,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辨析“知”与“识”“道”和“理”“事实”与“观点”的逻辑关系,强调做科学研究必须“读书、观察、思考”。结合自己多年研究的实际经历,他认为“体育”其实就是文明社会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而我们所熟知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对“体育”的“出发点”与“归宿”最为精辟的表述。李老师语重心长地告诫大家,科学真理是动态的过程,要能够恪守自己追求真理、探求真相的知识本分,保持诚心正意的学问态度、确立是非善恶的道德底线、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奉行专业主义的价值观;鼓励将所学的内容与自己的科学研究相联系,进而尝试进行创造性研究、形成创新性成果。

讲座尾声,参会的师生们就论文的概念界定、体育科研工作者的阅读推荐等问题与李老师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度交流。最后,张路教授对讲座内容做了简短总结,他指出提高体育学术研究水平就要先弄清楚体育研究的内部逻辑;其次多读书,增加知识的广度和厚度,希望以系列学术讲座交流为契机,在以往科研工作基础上推动体育学院和学院师生的科学研究能力再上新台阶。(体育学院 王雁、任崇鑫、李佳宇)

李晓宪,编审,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原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科技书刊部主任,兼任《体育科学》《中国体育科技》杂志编辑部主任;曾任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理事(副秘书长)、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训练分会委员、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学术期刊编辑学组总召集人、全国体育院校学报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多次获得省(部)级科研、奥运攻关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