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欢迎报考2022年体育经济与管理本科专业

时间:2022-06-20点击数:来源:

一、招生类别与学位授予说明

体育类招生 毕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二、我校录取原则

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进档考生,文化课成绩、专业成绩达到生源地省份规定的最低控制线,按文化课成绩优先原则录取。文化课成绩相同时,按照专业成绩优先原则录取,专业成绩仍相同时,依次按照数学、外语、语文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工商管理、经济学、体育学理论基础以及广泛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有现代体育组织和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一定市场分析能力及运动专项技能,能够适应国内外体育产业发展,具有开拓创新精神,能够从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及体育强国建设,服务于体育俱乐部、体育赛事、体育场馆以及其它体育产业中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营销与管理专门人才。

四、就业深造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就职于各类体育用品企业、体育俱乐部、体育中介公司、体育场馆、体育赛事管理公司、体育服务机构、体育媒体、体育行政机关、体育事业单位、体育社会团体以及其它相关企事业单位,也可利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创办企业;200余人继续深造并取得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厦门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成都体育学院、天津体育学院、武汉体育学院、西安体育学院、首都体育学院等院校的硕士和博士学位。

五、主要课程设置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组织行为学、财务管理、体育管理学、体育市场营销学、体育专业英语、体育经济学、运动解剖学、运动技能专项或运动管理专项(篮球、乒乓球、体育舞蹈、羽毛球、健美操等)、体育产业理论与实践、商业健身俱乐部管理、体育特色小镇开发与运营、体育赛事管理、体育赞助等。

六、特色优势

1、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课业、学业、就业全过程服务,毕业生就业率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位列全校第一。

2、注重学科交叉融合,教学过程分组分类,小班教学,体育类、管理类双轨制教学,培养满足新时代中西部体育产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3、推进产学研互动协同,与山西省体育局共建“山西省体育产业研究中心”,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承担完成山西省及十一市“十四五”体育产业发展规划,创新人才教学新模式。

4、深耕线上,扎根线下,强化实践实训,打造“政产学”合作新平台,做强“体育赛事服务”品牌。

七、学生发展

学院遵循学校人才培养理念,培养以思想政治素质、科学人文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为“一体”,以实践能力、创新精神为“两翼”,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注重学生全面发展。

学科竞赛表现突出:近五年,我院学生获批国家级及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1项;1名学生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1名学生在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业创新大赛中获三等奖,“八号看台”获得山西省高校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一等奖;毕业时,半数以上学生获得各类职业资格证书。学生通过参加学习组织的校园文化艺术节、科技文件节、社团文化节、体育文化节和“挑战杯”,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学生活动丰富多彩:新生篮球赛、演讲比赛、素质拓展、志愿服务活动、宿舍文化节、迎新晚会等各项活动各具特色,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我院负责学校男篮、女篮高水平运动队的训练及管理任务。我校高水平男子篮球队至今六次闯入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全国赛,高水平女子篮球队至今五次闯入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全国赛。2018年,女子篮球队还代表中国赴爱沙尼亚参加第34届泛波罗的海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此外,我校田径、足球、跳绳、啦啦操等多支校代表队参加全国和省级比赛均获得了优异成绩,中央电视台和多家媒体作了直播和报道,学校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高。篮球、足球、啦啦操、花样跳绳、太极柔力球为我校的特色项目。近五年,体育专业学生在省级以上各类体育大赛中获奖200余人次。

八、专业建设荣誉

山西省唯一的体育经济与管理本科专业(2014年至今);

2021年获批山西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山西省体育产业人才培养基地;

2021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我校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排名全国第4,排名进入全国前15%。

 

2022年6月18日《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我校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排名全国第5,排名进入全国前15%。

真诚欢迎有志于体育事业管理和致力于体育市场研究的青年学子报考山西财经大学“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本科生!

                         体育学院

                      二〇二二年六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