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在主题教育中突出问题导向推动做好维护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

时间:2023-12-19点击数:来源:

党委书记李群生传达学习《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在主题教育中突出问题导向 推动做好维护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并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

会议指出,维护国家安全必须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作为教学单位,必须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统筹做好政治安全、发展安全、校园安全、网络安全等重点领域、重点方向的安全工作,全面落实好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目标任务,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山财体院力量。

会议强调,校园安全事关百万家庭幸福安康,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的重大政治责任。“11.16”火灾事故教训惨痛、令人警醒,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全省教育系统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强总理批示精神上来,清醒认识做好当前校园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扎实细致做好冬季校园安全各项重点工作,严防季节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要强化重点环节安全管理。一是健全实验室管理,全面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明确安全责任,形成科学、规范、可操作性强的安全工作方案。加强实验人员管理队伍建设,严禁违规操作,有力保障教师和学生实验安全。二是加强实习实训管理。明确学院、实习单位以及指导教师的各方职责和工作流程,做好安全及其它突发事件的风险处置预案。要对实习学生开展安全教育、职业防护教育和岗前培训,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要与实习单位保持紧密联系,动态掌握学生学习和生活情况,维护学生实习期间的合法权益和安全保障。三是注重教学设施设备管理。全面排查体育场、篮球场、网球场、游泳馆等教学场所建筑物安全隐患;全面开展教室多媒体设备、体育器械等教育教学设施专项检查,查找设施设备安全隐患和突出短板,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四是日常网络安全管理。落实网络安全定期检查制度,对于安全隐患做到尽早发现、提前防范及时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