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体育学院学术论坛第一百一十期顺利举办

时间:2024-01-09点击数:来源:

1月2日上午,体育学院学术论坛第一百一十期研究生论坛——研究生读文献在体育学院会议室举办。本期论坛是2024年开年第一期,也是本学期研究生读文献活动的收官一期,由体育产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2023级刘德宇和2021级李璐两位同学进行文献精讲,2022级刘宇婷做文献速递。学院青年博士教师樊哲昀及全体研究生共同参与研讨交流,学院学科和研究生办公室主任王雁副教授主持论坛。

刘德宇同学精讲文献的主题为“职业足球战术演变:对2012至2021赛季西甲球队阵型的分析”,文章选自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Rodenas和Víctor Moreno学者联合发表于Human Kinetics Volume学术期刊的研究成果Evolution of Tactics in Professional Soccer: An Analysis of Team Formations from 2012 to 2021 in the Spanish LaLiga。研究通过对2012/13赛季至2020/21赛季举行的3420场比赛进行了比较分析,探索了西班牙超级足球联赛中球队阵型的演变。在讲解文献的同时,刘德宇同学还对“4-4-2”“4-2-4”“4-2-3-1”等八种不同足球阵型进行了详细地讲解,使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对足球对抗的排兵布阵有了一定了解。

讲解完毕后,王雁老师和樊哲昀老师分别发表了自己疑问和见解:王雁老师对“4-4-2”阵型是否可以真的节省体力以及如何判定各种不同阵型中的三角结构提出了疑问,刘德宇同学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和解释,并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家讲解了三角型结构的构成和具体应用方式;樊哲昀老师则就足球阵型本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认为不同阵型应随着不同的竞争对手和不同的赛场局势进行调整。

李璐同学精讲文献的主题为“高管薪酬的性别差异——以校际体育组织为例”,文章选自美国佐治亚大学的Tyler Skinner和 Steven Salaga学者联合发表于Sport Management Review 学术期刊的研究成果Gender Differences in Lead Executive Compensation: Evidence from Intercollegiate Athletics。通过评估性别与大学校际体育组织的首席执行官——体育总监(AD)的基本工资和最大潜在薪酬是否存在系统关联,研究高管薪酬的性别差异。

分享完毕后,王雁老师回顾了过往同学们分享的文献,其中有同学讲解过关于“女性高管、女性领导力角色”“性别刻板印象和志愿体育俱乐部成员的调节作用”等同样通过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的类似文章。并由此引入到体育产业管理专业2021级硕士生在进行毕业论文写作时,除了要将数据的统计、收集、分析做好之外,更要在讨论环节多下功夫夫、形成亮点。

在文献速递环节,刘宇婷同学选取了新墨西哥大学Min Jung Kim等学者联合发表于Sport in Society的学术成果“体育消费现场观赛动机与中介体育消费的定性分析”,条理清晰地就文章的研究对象、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研究结果和结论进行了讲解。

总结环节,王雁老师就三位同学讲述的文章进行了概括性总结,并认为本期论坛内容分享尤为丰富,对与会师生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最后,王雁老师向各位同学们送出了最美好的新年祝福,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新的一年,学业有成、喜乐长安。

(体育学院 王雁 任崇鑫 付芳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