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体育学院学术论坛第一百一十二期顺利举办

时间:2024-03-18点击数:来源:

3月12日上午,体育学院学术论坛第一百一十二期研究生论坛——研究生读文献在体育学院会议室举办,拉开了新学期研究生论坛的序幕。本期论坛由2023级体育产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席壮伟和2022级体育产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续浩天两位同学进行文献速递。体育学院全体研究生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研讨与交流。学院学科和研究生办公室主任王雁副教授主持论坛。

席壮伟同学分享文献的主题为“在冰球运动中寻求气候中和:芬兰专业团队减少碳足迹的案例”,文章选自拉彭兰塔-拉赫蒂工业大学Ville Uusitalo等学者联合发表于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期刊的学术成果In search for Climate Neutrality in Ice Hockey: A Case of Carbon Footprint Reduction in a FinnishProfessional Team。该研究主要通过全面评估和展示在芬兰拉赫蒂区域运营的职业冰球队(PIHT)的CF变化,描述与调节体育运动中CF相关的各种挑战和不确定性,并提出未来克服和管理这些挑战和不确定性的方法。

续浩天同学分享的文献的主题为“我国校园篮球发展机遇、困境及优化路径”,文章选自北京体育大学中国篮球运动学院董国民等学者联合发表于《体育文化导刊》的学术成果。该项研究通过对我国部分中小学校园篮球课程、课后体育服务、篮球竞赛等建设情况展开调查,探析了我国校园篮球发展的机遇和困境,并提出了优化路径。

在研究生论坛的最后环节,大家就发展体育产业与保护环境之间的联系、“双碳”背景下体育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展开积极交流。在王雁老师的组织下,全体师生围绕“新质生产力”展开了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于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的先进生产力质态的理解,引发全体师生关于如何在体育产业中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思考。

最后,王雁老师对本次研究生论坛的文献汇报以及师生交流环节中涌现出来的思想碰撞内容进行了总结,对同学们在研究生论坛过程中的表现和成长给予肯定,并期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更上一层楼。

(体育学院 王雁 任崇鑫 席壮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