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开学第一课·体育学院志愿者沉浸式体验消防课堂

时间:2024-03-11点击数:来源:

新学期伊始,为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让更多青年学子关注、了解、宣传消防,3月9日上午,体育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组织40名大学生志愿者走进高新区学府消防救援站,沉浸式体验消防课堂。

消防课堂紧扣“关注消防,生命至上,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主题,体育学院志愿者们跟随消防宣传员参观了解各种消防车辆和消防器材装备的特点和用途,学习了消防历史和从近代到现代飞速发展的消防救援科技。结合各种火灾案例,消防宣传员围绕冬春季日常生活用火用电用气等实际情况,向志愿者们讲解了预防火灾的基本常识、校园消防安全注意事项,以及对发生火灾时如何正确拨打119报警、如何自救逃生、灭火扑救等方法。

在互动环节,消防员为志愿者们展示了快速原地着装,在消防员的指导下,志愿者们化身“消防员”,戴上消防头盔、穿上消防服、拿起消防器材,争当“火焰蓝”。“消防员的衣服真的很重,光是戴着头盔都已经很重了,还要背着空气呼吸器,提着水带,拿着救援器材,真的太不容易了。”参观过程中,志愿者们亲身体验穿着消防服装、使用消防装器材时不禁感叹。

此次活动,通过“零距离”感受,“沉浸式”体验,有效增强了青年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自防、应急处理能力。下一步,体育学院志愿者们将继续做好校园消防安全教育宣传和推广,为创建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贡献力量。(体育学院 李楠供稿)